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面子是当今中国文化的绝症


易中天在其著作《闲话中国人》中谈到,中国人的面子是“命之所系”;郎咸平在其节目中也一再讲到“我们是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国家”。“面子”这个词翻译成英语大概和“虚荣心”等价吧,然而这么翻译又似乎不太准确,中国人的面子包括的恐怕不只是虚荣心,还有虚荣感、虚荣行,虚荣的语言,以及能换来虚荣的行为。面子文化在中国可谓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无时不现,“博大精深”啊。更有句名言教导我们:“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这句名言的后半句包含了深刻的科学道理,前半句则包含了深刻的面子文化。

既然面子是与“虚”的精神密不可分的,那么自然就与“务实”的精神无缘。即使在最囧最惨的时候,国人也不忘发挥优良的阿Q精神。由于面子的精神已经深入骨髓,国人有时候甚至没有意识到某些观念其实就是面子在作祟。

忽必烈打下了中国,在中国实施奴隶制,可后人谈起这段历史时,为了挽回面子,许多人居然歌颂起大元的幅员辽阔和丰功伟绩。既然被征服了已经成了历史事实了,那么不如就以他为骄傲吧,于是大汗策马扬鞭的光辉形象在心中油然而生。

大清时候,虽然被洋人揍了,但是面子不能不要。于是得到结论我们啥都牛逼,只是枪炮差点而已;于是后来在甲午海战时候又被倭人揍了。

当问到为什么古代先人这么牛逼,现在这些后人们这么落后呢?为了自己的面子,我们得到的结论是:“谁说古人牛逼?古人的思想是导致我们今天落后的根本原因,孔子混蛋、孟子混蛋!”真可谓为了自己的面子,宁愿撕掉先人的面子!可是难道两千年前的先人们需要为今天我们的落后负责么?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不成功尽数归咎于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身上的话,那么小学数学老师可真是压力山大啊。更何况,环顾我们的四周,那些同起源于我们这个文化的国家和地区,日韩也好,港台也罢,今天照样把我们的先贤捧得高高的,难道人家没我们发达么?

谈起向别人学习?别逗了,虚心向人学习,你让我面子往哪儿放啊?岛国是小鬼子、美国是洋鬼子、韩国是棒子,向这些家伙学习?除非他给我面子来求我!不过别看我们管他们叫小鬼子、洋鬼子和棒子,他们可不能用我们不爽的名字叫我们,不能叫我们中国佬,更不能叫我们Cina人。不为什么,要驳了我的面子,我和你们没完!当然,所谓的没完就是骂一骂而已,不用紧张,反正他们也不懂中文。

其实每个民族中都会有虚荣的成分,但是为什么我们却如此近乎疯狂的好面子呢?我认为不是我们文化天生如此,而是宋朝之后,中华被落后的文化一再征服,在元朝九儒十丐,读书人就比乞丐好一点;在清朝,乾隆年间大兴文字狱;这些对中华文化破坏的行为造成了中华文化的巨大损失,同时也造成了一个文化空洞,于是原本不严重的“面子”文化这时候就膨胀起来了。

好吧,看了本文之后,各位是不是觉得我举得例子不是太深刻?其实我还有很多更深刻、更恰当的例子,可以说只要我们在留心观察,无时无地不会发现“面子”的劣迹。但是我没有举这些例子,因为各位看官和我都是中国人,举的例子说重了会驳了各位看官的面子,也会让我感到没面子。看吧,“面子”之毒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